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生产管理 >

种公猪饲养管理要素

时间:2013-07-30 来源:规模e猪网 作者:佚名


公猪营养需要与配方原则
一般种公猪每次配种射精量在200毫升左右,变动范围依品种年龄可在50~500毫升之间。种公猪在配种期间消耗极大,如按2次/天的频率,每日排出精液量为100~1 000毫升,故在营养设计方面需十分讲究才能维持公猪持久有效的配种能力。
公猪饲粮配方的原则是浓度高、体积小、营养全、酸碱平。一般公猪饲粮的粗蛋白水平在16%左右,能量水平在13.39百万焦耳/千克,钙>0.75%,总磷>0.60%、有效磷>0.35%、钠0.15%、氯0.12%、镁0.04%、钾0.2%、铜5毫克/千克、碘0.14毫克/千克、铁80毫克/千克、锰20毫克/千克、硒0.15 毫克/千克、锌50 毫克/千克、维生素A4000国际单位、维生素D3200国际单位、维生素E44国际单位、维生素K0.5毫克/千克、生物素0.2毫克/千克、胆碱1250毫克/千克、叶酸1.3毫克/千克、尼克酸10毫克/千克、遍多酸12毫克/千克、核黄素3.75毫克/千克、硫胺素1毫克/千克、吡醇1毫克/千克、维生素B12 15微克/千克、亚油酸0.1%。
要满足上述营养需要,饲粮配方基本是一个精料型组合,而且以玉米豆粕为主糠麸为辅,配合以4%的预混,才能完成配方的营养指标。由于公猪数量有限,不便专门为公猪开动一次搅拌机,为有限的公猪拌出1年以上的饲粮存入仓库,易招致公猪饲粮的霉变或过度氧化导致的维生素失效。一个比较简单的变通方法是用哺乳母猪的饲粮代替公猪饲粮,其原因是哺乳母猪饲粮周转较快可以保持新鲜,同时,哺乳母猪和公猪的营养要求十分接近,只是公猪饲粮要求更精一些。为此,对公猪可以通过以下手段额外加强营养:(1)鸡蛋每日2~8枚,饲喂时直接打入饲粮;(2)胡萝卜打浆后按1︰2与羊奶混合,每头补饲1.5升/天,一个万头猪场养5只萨能母山羊可以满足全场种公猪的额外补饲需求量;(3)青饲料,每头1千克/天,以叶菜类效果最佳,如韭菜、紫花苜蓿、白菜、苋菜、红薯叶等;(4)汤类,用杂鱼煲汤,原料以河中杂鱼,或人工养殖的河蚌肉煨汤,适当配入鸡架、枸杞、山药适量,食盐少许,每头公猪每日喂量可按河鲜加鸡架总重1千克为妥。常用此剂公猪精神抖擞,性欲感极强。
种公猪的饲喂方式方法
生产第一线的饲养员经常与种猪场的技术员和场长就公猪饲喂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原因很简单,从技术领导出发,场方必然给饲养员下达明确的投喂量标准,并随时检查执行情况。比如一般地方品种公猪饲粮在2~3千克/天,而流行瘦肉品种相应在2.5~5.0千克/天。这只是纸上的计划方案,在生产实际中几乎没有1头健康公猪会按定量吃。公猪吃多少全凭自己的心气,心情愉悦之时可以1天吃掉10千克。心情一郁闷,1天就吃几口甚至绝食24小时以上也是常有之事。这种“猪坚强”的生物学本性在公猪身上表现得十分突出。当我们面对猪场的一大排公猪栏时就会发现有的公猪槽已被舔得精光,而另一些猪槽还有不少剩料,公猪对之“视而不见”,而是远离食槽东张西望,满口白沫,口中振振有声,完全是要出门寻花问柳的心境,哪有心思进餐?
可见给公猪设定的饲养标准是一回事,而公猪实际摄入的营养却是另一回事。由于公猪摄入的营养直接影响到精液品质,所以有经验的饲养员从不遵循教条主义按计划规定投料,而是细心观察诱导公猪采食,这是我们生产中要强调的公猪个性化、人性化、猪性化的辩证饲养。一个万头规模的猪场中几乎找不出食欲完全相同的2头公猪,所以养公猪的饲养员应当是全场最精明能干而又通晓公猪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的行家里手。
公猪的投料形式相当讲究。冬季以颗料或膨化料为好,春秋以湿拌粉料为好,夏季气温超过24℃时,则以稀料为宜,该稀料不是凉水冲拌的粉料,而是青料打浆后与粉料混合,或青浆与发酵变酸的粉料混合成稀料喂公猪效果亦佳。公猪每次只能喂八成饱,切忌一次喂到十成饱,导致公猪撑大肚皮影响配种。公猪可日喂3次以上,每次掌握在七八成饱,投料后的1小时应看到槽底被舔干净,如1小时后槽底还有剩料说明投料过量或公猪食欲有问题了,应立即清理食槽。在非上槽采食时间(3次/天,每次1小时左右为正常上糟时间),食槽永远是空而净的,剩料变质和公猪采食无规律是公猪拉稀的最常见因素。
种公猪的管理
3.1 种公猪的运动
传统的公猪很少有不配种和肢蹄病的问题,而现代猪场的公猪无性欲和肢蹄病加起来占到种公猪存栏的25%左右。品种的变更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最主要的原因是现代公猪缺乏足够的运动。有些猪场的公猪甚至被养在限喂栏里,除了配种之外基本没有运动,这样的公猪衰老很快,一般不到3岁就被淘汰出局。作为原种场加快世代间隔,3岁公猪或2岁公猪有了后代的成绩就可以从原种场淘汰。这种淘汰公猪如果性生理健康依然,可以在商品场继续发挥作用到5岁以上。目前许多原种猪场淘汰的2~3岁公猪由于伤病已无配种能力十分可惜。因此,公猪的保健和运动当引起有关场家的足够重视。
一头性成熟的公猪大约需要多大的运动量才能有效地保证体格强健和性欲旺盛呢?据笔者过去在北京黑猪育种场的经验,每日3000米的驱赶运动较为合适。此3000米的路程大约有1000米的漫步(启动)+1000米快步(小跑)+ 1000米漫步(动松),总计耗时约30分钟。中国传统的养公猪户经常赶公猪走村串户给附近农户的母猪配种,一走就是好几里地,故运动量也足矣。半个世纪前的中国传统饲养公猪模式使当时的公猪可以利用到5~10岁。由于人与公猪同时运动,饲养员中也极少有“三高”病例发生,倒是一种人猪和谐共同健康的模式。
驱赶公猪走动和跑动有技术讲究,一般是在早上饲喂前或配种前空腹运动,或者下午太阳落山时,饲喂或配种前也可进行。忌中午烈日当空,饱食或配种后进行驱赶运动。驱赶运动要掌握好“慢—快—慢”三步节奏。公猪刚一出门时就容易猛跑、撒欢,要多加安抚,如给公猪擦痒、梳毛、刷拭背部可使公猪慢慢安静下来,徐徐而行。也可故意将公猪赶至有木桩、树干等路边大目标边,公猪有对路边物体探索性嗅觉辨认、舐啃、擦痒的习性,从而放慢了速度。公猪行程当中1/3路程要加快速度,跑成快步或对侧步,使公猪略喘粗气达到一定的运动量。1周岁以下的青年公猪体质强健者可以用袭步疾跑冲刺100~200米,在行程的后1/3路段要控制猪的速度,使之逐步放慢成逍遥漫步,并达到呼吸平稳。此时一般不加人为驱赶,猪在小跑1000米之后略有疲乏之感会主动放慢步速。公猪在回程路上既要平稳慢行又不可停留,要争取直奔原圈,如果停留时间过长,公猪易起异心,会向配种舍或母猪舍方向奔袭,使局面不易控制。公猪运动通常是单人单猪,专人专猪。切忌几头公猪同时放牧运动(即使这几头公猪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更切忌2头公猪对面相逢。如有此事,势必是一山难容二虎,2 头公猪中必有1头被咬死,另1头不致残也会有所外伤。在国外为了节省人工,每头公猪栏外设有(30×3)米的公猪逍遥运动场,任公猪自行运动玩耍,有一定作用,但成年公猪往往贪睡不动而导致运动量不足。现代猪场有设公猪跑道运动场,使公猪在狭窄通道上自行运动,省人工省力,但存在公猪容易在狭道中睡觉的弊端。
公猪的管理
放牧公猪,是培养人猪亲和的极好机会,有经验的饲养员能抓住机会主动与公猪套近乎,比如刷拭、抚摸、轻唤公猪的名字,有的饲养员能骑在猪背上或站在猪背上(图1、图2)。公猪对饲养员有敏锐的感觉和记忆力,一旦建立良好和谐的人猪关系,公猪会很温顺地配合饲养员的指挥,主动和饲养员接近。有个别猪场甚至可以把公猪训练得拉小架子车运送饲料,堪称绿色环保种猪之楷模。公猪对负面刺激的感觉和记忆更加强烈。有些公猪对打过它甚至于骂过它的人记得刻骨铭心,一旦机会成熟就会对它的“仇人”发起攻击,这种攻击的凶猛程度可以如狼似虎。所谓“机会成熟”是指公猪对它的“仇人”通过嗅觉和视觉验明正身之后,会处心积虑地与之周旋相互的地势位置,并寻找有利的地形和进攻角度,胆小的公猪会尽量避开与“仇人”直面相对并保持距离。如果公猪被逼到墙角或成狭路相逢之势,公猪会低头挑目而形成敌视站姿,口嚼白沫,叭嗒有声,其锋犬齿直举向前如同2把匕首。公猪发起冲锋攻击是瞬间暴发的动作,其冲刺速度接近职业运动员百米起跑的速度。因此公猪一旦攻人往往十拿九稳,因为在相同矢量方向上人的2条腿没有猪的4条腿快。大型种猪场的饲养员被种公猪的利齿送进医院的事时有发生,从未断绝。这说明我们在种公猪的饲养管理方面还有许多不到位之处,至少对种公猪的生理行为特点认识得不够深刻。
为了避免公猪伤人事件的发生,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1)不打骂公猪;(2)不与公猪争风吃醋,不要在公猪配种时令其强行退下或强行将其赶走;(3)专人饲养公猪,不要随便换人,饲养员绝不参与给公猪打针、上鼻捻子、捆绑、保定、采血等负面刺激。上述负面刺激要尽量避免或减少,要做也是由兽医人员执行,使公猪记得那不是主人干的事。有些负面刺激是可以避免的,比如把公猪捆起来修蹄匣,这是不得已才干的事。应该从每天保证公猪在粗砂地面运动自然磨损蹄匣来主动预防蹄匣过长的问题。再如免疫注射是公猪总要“挨扎”的技术性负面刺激,有的饲养员把公猪堵在笼子里打针,甚至捆起来或上鼻捻子打针,给公猪造成极大应激,直接影响精液品质。先进的猪场,兽医利用公猪熟睡之际,用“飞针手法”将针头用极快速度猛插入皮下或肌层,然后用注射器跟进疫苗或药物,此动作大约2~3秒完成。现代创新的无针注射也有异曲同工之美,公猪的感觉是梦中被牛虻叮了一口,醒来还没明白是怎么一回事,苗已注射完毕,再一看来者不是主人。日后这个负面印象不会与饲养员有所牵连。如此,饲养员才能安全地在公猪左右伺候,包括采精。 
 
公猪的利用
5.1 中国地方品种的传统利用方式
中国传统养公猪的模式是小农经济的专门化公猪户养猪,通常的公猪户是养一大一小,大公猪游乡串户给附近农户的发情母猪配种,小公猪通常是大公猪的嫡传后代,留作接班。大公猪通常日配1~2头发情母猪,每头母猪通常只配1次,其产仔数亦不少。配种繁忙的季节,老公猪可以日配4头以上,曾有过日配7头全部怀胎的记录。待老公猪数年之后精力衰退时就淘汰换一头年轻公猪。中国地方品种中的老公猪使用年限较长,超过5年者不在少数,笔者调查过的一头圩公猪生于1999年,犬齿已经长成了半个圆圈,依然精力旺盛。
 
传统公猪配种利用还有更为经济的形式,即小公猪3~4月龄即用于配种,充分利用中国猪种的性早熟。一旦确认母猪怀胎,约4月龄的小公猪立即阉割去势供作肥育商品猪,这样基本省去了大公猪的饲养成本。同时由于3~4月龄的小公猪大约只有15~18千克重,一把就可以抓在手里放入竹笼或麻袋,乘车乘船时宛如提一个手提箱,运输十分方便,可以送到较远的农村给母猪配种。
5.2 现代公猪的利用方式
现代公猪通常是通过测定本身和父母代日增重、背膘厚、眼肌面积、饲料利用率等后选出的顶级公猪。这些公猪生产性能超群,最优秀的公猪108日龄已达到100千克活重,其料重比只有1.9。但是,性能越优秀的公猪越脆弱,其繁殖性能尤其低下,通常这种公猪在良好的猪舍饲养、运动条件下只能每周配种或采精1~2次。好在这种顶级公猪在1年之后就会被它的儿子取代,这是育种工作争取短世代间隔、大遗传进展的需要,所以顶级公猪需要保持性机能旺盛至少1 年以上。
公猪调教
6.1 公猪个性差异
公猪调教的第一步是建立人猪亲和关系。必须做到公猪把饲养员当成自己的主人,允许饲养员接近、伴随和采精等操作。由于公猪的个性差异极大,故饲养员的人猪亲和工作务必循序渐进,从给猪抓痒、刷拭开始,逐渐增加语言口令,这对调教采精尤其重要。调教成功的可能性与公猪的攻击性成负相关,故饲养员对公猪的攻击性要明察秋毫。公猪的攻击性与品种有一定关系,但同一品种内差异也很大,就不同品种而言攻击性排序如下:
(1)较强攻击型:杜洛克猪(含白杜洛克猪)、中国华北型猪(八眉猪除外);
(2)一般攻击型:巴克夏猪、高加索猪、汉普夏猪、皮特兰猪、中国华中型猪的大部分;
(3)较弱攻击型:中国华南型猪的大部分,以文昌猪、桂墟猪为典型;中国江海型猪的一部分,以太湖猪为典型。
6.2 后备公猪调教要领
后备公猪初次参加配种是建立公猪自信心的关键。许多公猪的良好条件反射和动力定型或恶癖皆由首次配种造就。故小公猪第1次配种务必尽量减少环境应激,将身材娇小的后备发情母猪先赶至干净的配种栏,然后再将小公猪徐徐赶出公猪栏并途中经过众多母猪栏舍以唤醒性兴奋。待公猪开始兴奋口嚼白沫、摇头摆尾之时将其轻轻赶入小母猪栏,此时小公猪乘兴而上,争取一次成功。此举对该公猪一生一世的配种能力打下良好基础。初次配种有两大忌:(1)切忌将小公猪突然从公猪栏赶出,未经母猪调情直奔配种栏;(2)切忌小公猪与成年身高马大的发情母猪配对。大型母猪出于自然本性偏爱高大威猛的公猪而嫌弃瘦小公猪,如果小公猪初次面对发情大母猪而讨不到欢心,被大母猪一个调头回马枪猛咬一口,势必吓得落荒而逃,并从此埋下深刻的自卑。这种初恋失败打击可导致该公猪终身害怕大母猪或见了母猪就有三分怵,从而每次配种都不顺利,严重影响受胎率和产仔数。如果是调教人工采精,可在小公猪性兴奋起来时用台猪或台猪加发情小母猪同时挑逗,争取一次成功。采精人员不要变更,公猪很认人。
猪场公猪编制设定
7.1 瘦肉型猪原种猪场
瘦肉型猪主要指杜洛克猪、长白猪、大白猪、汉普夏猪、皮特兰猪等,是当前瘦肉商品猪的主要品种组分。作为商品猪场一般是控制公母比例1︰25(本交)或1︰100(人工授精),但育种场或原种场则需要保持每个品种10个以上的血缘,俗称10条线,有些原种场保持12条线则更安全。这种战略的意图有二:其一是防止近交退化;其二是加大品系特点或品种内适度分化,如父系和母系的分化,高肌内脂肪系和普通系的分化,这种分化对适应市场多变的形势是有利的。
7.2 地方猪育种场
按育种的有效含量原理也应具有10个以上的血缘,但目前国内能做到10个血缘的地方猪种寥寥无几,故提倡尽量多留血统,希望每个地方猪种能达到6个血统以上。由于一般地方猪种都比较耐近交,故6个血统亦能基本维持目前保种形势。由于育种的延续性,猪场中通常是二世同堂,即种公猪与其接班儿子同堂。所以地方猪种的公猪设置至少是6×2=12头以上。种公猪不但数量要充足,遗传质量更要优秀。最不可忽略的是饲养的水平和环境的稳定,使优秀基因有表现机会。一头饲养到位的种公猪只要一进展示厅一亮相,立马使所有观众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