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生产管理 >

三元杂优猪生产技术

时间:2012-04-12 来源:金塔县畜牧中心 作者:


    三元杂优猪是由两个不同品种猪杂交后,选育优良个体做母本,再与另一品种公猪交配,所产的仔猪,全部用来育肥生产商品猪的过程,由于三元杂优猪,集中了三个不同品种的优良性能, 最主要的经济性状是增重快、瘦肉率高、肉质优、饲料报酬好。与二元杂交猪相比,日增重可达600克以上,提高16.8%,饲料转化率提高3.47%,瘦肉率提高7.5%,是国内外市场消费的热点,活猪销售价比一般猪每公斤高0.2元左右,目前我县三元杂优猪发展较快,饲养量大幅度上升,至目前,全县三元杂优猪饲养量达到3.5万头,占养猪饲养量的36%。其饲养技术要点为:
  1、选择亲本。杂交亲本,其品种不同,即使在同样的饲养管理条件下,其杂交效果也不一样,因为不同杂交组合的配合力不一样,所以选择什么样的杂交组合是获得明显杂交优势的关键。仔猪繁殖大场大户一般应选择胴体瘦肉率高,肉质好,生长速度快,饲料报酬高,适应性强的品种,如长白、杜洛克公猪作父本。选择在本地数量多,分布广,个体适中繁殖率高,泌乳性能强,母性好,适宜性强的品种,如大约克、甘白母猪作母本。
  2、选择杂交组合模式。我县目前主要以“洋三元”、 “二洋一土”为主, 洋三元即:三个不同品种均为国外瘦肉型猪品种的杂交组合,如选用长白公猪与大约克母猪杂交后选留所产的母猪,饲喂到配种年龄后,在与杜洛克公猪交配,其后代为杜长大三元猪,其商  品肉猪生长速度快,饲料报酬高,胴体瘦肉率高,一般可达60%以上,适宜在规模猪场推广。
  “二洋一土”即:第一、第二父本为国外引进瘦肉型品种,如  长白、大约克、杜洛克等,母本为地方品种,如甘白。一般采用大约克公猪与甘白母猪或长白公猪与甘白母猪进行交配,选择其杂种  一代母猪,再与杜洛克公猪交配,其后代为杜长甘或杜大甘“二洋  一土”三元猪,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一般达58-60%,适宜在我县广大养猪专业户和农户推广。
     3、配套科学饲养技术。针对三元猪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饲养管理要求高的特点,要积极推广“良种良法”科学养猪,主要技  术归纳为六改:⑴、改传统敞棚猪舍为规范化暖棚猪舍;⑵、改二元杂交为三元杂交;⑶、改单一饲料为全价配合饲料;⑷、改日喂三顿热、稀食为日喂两顿生饲干料或干湿料;⑸、改吊架子为直线育肥;⑹、改传统防疫为长年疫病综合防治,并打耳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