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市场分析 >

香猪的养殖及发展前景

时间:2012-12-25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最早在国外许多国家,人们爱上了养殖小猪,那种小猪和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见到的的猪是有很大区别的,最主要的区别就是他们永远也长不大,因此又被称为“迷你猪”。香猪被人们当做宠物来饲养,别看它小巧,它在猪家族中的地位可不低,香猪在猪家族中属于“天资聪颖”的一类,而且活泼好动,很通人性,会认主人,因此也很讨人喜欢,成了现在大众化的宠物!
\

    有人可能会问,香猪也是猪,除了当宠物饲养外,它的肉能吃吗?这里也就牵涉到了“香猪”这个名字的来源,它之所为命名为香猪,其最主要的就是因为,香猪猪种,具有瘦肉厚、纤维细、脂肪颗粒小、香味浓郁、早熟易繁的特点,别的动物的肉是腥味,而香猪的肉是香味,在风味方面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因而定名为“香猪”。

我国的香猪

    我国也是香猪产国,早在1995年时,国家农业部门授予就贵州黔东南地区“中国香猪之乡”的称号,那里出产的江香猪、剑白香猪,和靠近贵州黔东南地区广西的巴马香猪最为著名,另还有环江香猪、藏香猪等品种,都属矮小猪种。

    我国的香猪却是世界上著名的微型猪,就贵州黔东南地区的剑白香猪来说,其主要特点概括为“一小、二香、三纯、四净”四大特点。

 一小,指其体型矮小灵巧。6-7斤,10来斤的小猪,早熟,二、三个月即成佳品。

 二香,指其肉嫩味香,肉质细嫩,味带醇香,汤清甜,进口齿颊留芳,回味深长,素有“一家煮肉四邻香” 、“颊齿余香三日长”之美名。

 三纯,指其基因纯合。近亲繁殖,使其基因高度纯合且最近似人类基因,有极高的医用研究价值。

 四净,指其纯净无污染。从江香猪产地山清水秀,无任何工业污染,其饲养以放牧野食为主,决不喂配合饲料,肥壮素等,为绝对纯净无污染的绿色食品。
\

香猪的市值

    香猪被人们当作宠物猪饲养,目前在很多宠物点都有香猪一类的宠物猪的销售,据网上报价,一般情况下,国内的香猪价格和国外的香猪价格差别较大,国内的宠物香猪价格在400-800元每头,而国外的香猪则在2000元每头以上。

    宠物猪是香猪在市场上的一个主要销售渠道,不过近几年来,随着国家猪肉品牌化的推广,不少企业也看中了香猪的猪肉市场。香猪肉皮薄、肉嫩、味香的,不管是清煮、煎、烧等各种吃法都好吃。清煮则肉质白嫩,肥而不腻,原汁原味,鲜嫩可口;炒之,则色泽澄黄晶亮,清香扑鼻,尝则细腻润喉,余香在唇。因此香猪的肉是肉中极品,也是高端消费的一个发展趋势!目前市场上香猪猪肉的价格每斤过百,其利润和效益都是非常可观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物质生活的追求也增加了,往往更好的东西,更具价值的东西更受人们的追捧。
 
\

香猪的饲养

     据有关专家介绍,香猪的饲养及猪肉在国内有很大飞发展空间,但是由于香猪,个体较小,产肉率低,每头猪产肉不二十斤左右,所以如果要做大发展就必须不断的扩大饲养规模,据畜牧技术员介绍,我国的香猪虽然生长缓慢,但繁殖性能强、稳定。母猪窝产仔平均6.8头,繁殖年限一般为7—8年,长的可达14年。 而且我国的香猪同我国土猪一样具有抗病能力强,耐粗饲等优点,饲养比较容易。

  香猪以喂青绿饲料为主,以保证猪肉香味纯正。 常用哺饲料有玉米、稻谷、麦麸、米糠、豆饼、大麦、花生饼等。其饲料配方为:玉米10%、米糠50%、豆饼8-10%、麸皮30%、面粉1%、食盐0.5%。每公斤饲料应含消化能10.5兆焦,含粗蛋白质16.2%。饲喂方法:一是要定时,每日4餐,从早上7点开始,每隔4小时喂1次;饲养香猪圈舍宜建在向阳、干燥、通风、僻静的地方。猪舍用水泥抹地或用地砖铺地。小香猪的猪舍应比一般猪舍建造高一些。夏天猪舍要搭遮荫的凉棚。冬天要用塑料棚以提高室温,这是养好小香猪的一个重要条件。 

香猪的发展前景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天然生态、绿色健康食品重视程度的提高,高品位、高品质、高价值的香猪肉制品以及有机蔬菜等,不仅深受我国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而且也受东南亚各国及西欧、北美各国的青睐,产品供不应求、缺口越来越大。

    部分国内香猪养殖企业紧跟国际国内有机绿色消费需求,借着国家对有机种养业的扶持,积极开拓有机绿色市场。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有香猪企业负责人介绍到:“接下来我们的香猪产品将以出口港、澳、东南亚地区为导向,加大生产能力,以有机香猪产品打开国际市场,此外也在积极开拓宠物猪方面的市场。”两方面的发展,分别从物质上和精神上解决了消费者的所需,相信在未来中国的香猪一定能在世界养猪行业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http://www.chinaswine.org.cn       中国种猪信息网   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