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市场分析 >

解密:中国猪肉为什么比美国猪肉贵

时间:2013-01-0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有一篇文章,最近在网上流传甚广,文中称“中国猪肉价格比美国高”。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组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此表示认同。

  李国祥告诉记者,中国的猪肉之所以贵,原因主要在于两个方面:“第一个原因,在生猪养殖行业,中国的科技水平与美国差距巨大。科技的差距体现在多个方面,我们在猪的品种、猪仔的成活率、猪的发育能力方面,都远远不能与美国相比。科技的差距带来成本的上升。虽然我国开始重视生猪养殖行业的科技发展,但与美国相比,要走的路还很长。另外一个原因,中国养猪户大多属于散养户,一家少的两三头,多的十几头。散养的缺点显而易见,那就是机械化水平上不去,人工成本高,效率低。到了流通环节,更是没有集群的优势,流通效率极低。这就造成成本的上升和资源的极大浪费。”

  针对这种情况,我国已经开始调整,政府已鼓励发展了一批能容纳几万头猪的大猪场。

  针对目前生猪市场和明年行情,李国祥认为明年猪肉价格将平稳增长,今年“虽然前三个季度猪肉价格增长了5%,但是就今年总体情况来看,猪肉价格一直在低位运行,二三季度的猪粮比甚至低于1:6,养猪户的利益受到很大影响。”猪粮比,通俗说就是生猪价格和作为生猪主要饲料玉米价格的比值。

  李国祥并不认为猪肉价格会持续走低,明年猪肉价格将走高。走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就消费需求来说,居民收入的提高有助于刺激猪肉消费,促进猪肉价格上扬。就粮食价格来说,伴随着美国玉米减产等因素的冲击,明年玉米的价格还会进一步提升,致使猪肉涨价。一个可供参考的例子是,从2003年到2011年,玉米价格累计上涨了大约82.2%,与此对应的生猪生产价格累计上涨了大约98.3%,玉米价格的提高对生猪价格的影响十分明显。

  对养猪户和老百姓普遍担心的“猪肉是否会像前几年那样大幅度波动”,李国祥告诉记者:“猪肉价格剧烈波动的可能性很小,第一是因为通过前几年政府对生猪行业的调整,小型、个体养猪场的比例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一批中大型养猪场,中大型养猪场的稳定性比小型养猪场要强得多;第二是因为今年的生猪养殖效益不是很好,但是总体来看亏损不是很大,养猪户并没有大规模退出生猪行业,所以明年的生猪供应不会出现突然的短缺。另外,猪肉价格与宏观经济形势也密切相关,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国的经济运行比较平稳,猪肉价格的波动不会受到经济形势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