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企业管理 >

无差别竞争

时间:2012-04-01 来源:今日猪网 作者:


\
    人类的两种基本天性在商业活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种是懒惰,即使是很勤快的人,也不例外。在没有外部压力的情况下,人很难做出根本的、持久性的努力。所以在完全没有竞争的环境中的企业,就会被这种自身的力量主宰,很快就会内耗殆尽。

    人类还有另外一种天性,就是贪婪。在竞争环境下,贪婪就会成为商人的灵魂,在任何竞争环境下,企业之间很难达成联盟协议,所以企业在竞争时都是不遗余力的。

    竞争是所有商人都非常讨厌但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微观、具体的企业看来,竞争都会使利润消损。但是,如果超越企业,竞争总体上却是使企业真正赢利的核心力量。

    竞争作为一种使利润消损的力量,不仅和数量、强度有关,更和竞争的属性有关----在消费者头脑里是否有差别。

    当产品在消费者头脑中没有什么差别时,你不能抱怨价格战。因为所有消费者买东西时,考虑的都是性价比,当性能相同时,消费者只能去比较价格。为什么网吧基本上都不赚钱,是因为越是无差别的竞争,竞争强度就越大。但是为什么竞争对手众多的饭馆行业,有的仍然会赚钱呢?其原因在于饭馆在顾客头脑中总是有差别的,在他看来这家饭馆的味道就是比别的地方好,有什么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