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人才管理 >

畜牧行业在呼唤 需要人才沉淀的行业

时间:2013-09-18 来源:华夏养猪网 作者:佚名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而截至目前毕业生签约率整体依旧偏低,以北京地区为例: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28.24%,其中研究生36.59%,本科生26.6%,专科生16.84%。2013年,或许成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就在这个大环境里,我们不乏能够看到很多关于我们饲料、养殖业的就业情况的新闻。不可否认,从数据上来看,畜牧行业的毕业生就业率的确相对较高。然而,我们是不是就能简单得认为这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呢?

  透过招聘信息看到的行业认知

  对于畜牧行业应届毕业生而言,就业率相对金融、IT、电子、化工等行业来讲确实是高,曾经有这一样一则新闻:广西柳州某肉鸡养殖场在校园招聘会上月薪7000招聘肉鸡养殖技术员。暂不论这则新闻的真实性,从这条新闻上我们应该可以看到两点内在的信息:

  1、畜牧行业现在急需人才,事实也是这样,畜牧行业毕业生基本上在就业的时候都是“香饽饽”;

  2、畜牧行业的各个企业在进行应届生招聘的时候也是面临尴尬的,许多应届生对于行业内招聘不敢兴趣。

  其实不管怎么讲,每年的七八月份这都应该是应届毕业生最尴尬与无奈的时候,原因无它,在校园待久了,突然走入社会,对于一个个简单带些散漫,无涉世经验的还可以被称为需要庇护的成年人来说不适应,难以承受是很正常的。尤其是畜牧行业刚刚走进社会的应届生。

  就业率高并不意味着坚持度高

  首先,应届生在毕业的时候大多期望着自己的月薪水平能够在3000左右,但是事实上对于应届毕业生企业给出的工资水平基本在2000上下,这是待遇上与期望中的差距。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80%的应届生在选择了从事畜牧行业后,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里纷纷转行,能够在这一行内一直坚持下去的毕竟是少数。对于这转行问题,这也是就业率相对较高带来的弊端。就业率相对较高,那必然在待遇以及工作环境方面相对别的弱势。

  其次,有多应届生在工作之前能够想想的到自己的实际工作环境呢?毕竟畜牧行业更多的是工作在一线:兽药企业的现在基本上招聘的技术员都要分派到所在市场的经销商手里,更多的是与经销商的沟通,与养殖户的交流;而进入养殖场的呢,产粪那是必须要做的了,而且养殖场一般都是在比较偏远的地方,进出都有比较严格的管理制度。这是工作环境上与期望中的差距。

  不过我想既然当初选择了畜牧行业,那就应该很清楚的认识到自己要面临的问题。没有谁见过在城市闹区开猪场,养猪养鸡养牛的吧?更何况走出校园,本身就是一张空白纸,在别人眼里除了曾经是个大学生,一无是处,不下基层,不铲猪粪,怎么学习?


  还有一点是必须要澄清的:不是说畜牧行业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就不需要掌握什么技术知识,恰恰相反,畜牧行业尤其是从事兽医行业的,学历或许不是很重要,但是经验是要必须积累的,兽医相对人医或许更难一些,毕竟动物是不会说话的,它们不能够表达出自己的痛苦与病处。

  畜牧行业是需要技术积累、时间沉淀的

  畜牧行业是一个需要坚持的行业,只有掌握了过硬的技术,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其实哪个行业不是这样呢,只是畜牧行业或许要忍受更多,承担更多。

  现在越来越多的有这样一种现象:许多在畜牧行业工作一段时间转行进入其他行业的纷纷又转回自己的本行,这说明了什么?其他的行业不是像大家想像的那样,待遇,环境等等各方面都是很优厚的,毕竟之前没有接触过,而且还有一点,抛弃大学所学的东西重新进入一个新的领域,那你就是一张真正的白纸,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因为你之前没有专业的理论基础,也没有实际的工作经验,或许待遇比转行之前更有所不如。而且你的成长速度肯定会比其他本行业的要慢许多,在实际工作中也要吃力许多。

  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

  在普遍的认知里,养猪之类的工作都是比较不入流,不遭人待见的工作,但是真正的机遇也在于这些不让所谓的不入流的行业,最简单的例子,重庆年销量四亿猪肉生产商卖猪肉出身的,今年刚35岁。

  其实作为毕业生更应该看到自己的问题,而不是去在意别人的看法,在学校4年甚至5年,本身就有一些专业理论基础,如果在能够坚持一年半载,成长的速度很快,下基层是肯定的,但是给你下基层的机会就等于给了你提升的空间,基层才是你升值的筹码!相对于没有受过专业教育的人而言,他的发展空间在某种程度上是无法和你比拟的。应该看到自己的优势而不是别人对你的看法。

  对于畜牧行业的应届毕业生现在最需要关注的是如何在自己有限的青春里实现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而不是去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只有真正关注自己人生价值的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过多的去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只会浪费自己的大好年华碌碌无为。

  畜牧行业在呼唤

  真心希望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应届生能够更坚定一些,更执着一些,就算是在一个相对平凡的行业,也一样能够活出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张育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