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猪场的母猪杀手——诺维氏梭菌

作者:佚名 日期:2019-05-10 18:42
来源:海博莱
1.了解诺维氏梭菌是什么
1.1.诺维氏梭菌是什么?亚型和毒素
  梭菌是革兰氏阳性、可形成芽孢、耐氧至严格厌氧杆菌, 其中有许多种梭菌可在猪只、其他家畜与人类造成疾病(图1和2)。这些梭菌可以来自外源性(最常见的是土壤或动物粪便)或是动物体本身(通常是被感染个体的肠道)(Singer,1996)。
  大多数梭菌感染的致病机理来自毒素的产生,并可分类为神经毒性感染,组织毒性感染和消化道感染,如表1所示(Hathaway,1990)。

\
表1.对动物具有致病性的梭状芽孢杆菌
  诺维氏梭菌于19世纪后期首次被分离出来 (Novy, 1894)。如表2所示,诺维氏梭菌有多种类型,可借由其产生的特定毒素来加以分类。
  以产生α和β毒素的区别决定毒素表现型。C型诺维氏梭菌不产生毒素(因此无毒),但A型、B型和D型(现称溶血棒状杆菌)会导致人类和家畜疾病。
  因此,A型诺维氏梭菌会产生α毒素。B型诺维氏梭菌(绵羊和猪的主要病因)会产生α毒素,但也能产生适量的β毒素(Schranner 等人, 1992)。最后,D型诺维氏梭菌不产生α毒素,但较B型分泌更多的β 毒素(表2)。
似乎B型、C型和D型诺维氏梭菌是来自相同演化背景的一个独立菌种。(Sasaki 等人, 2002; Sasaki 等人, 2001; Chen 等人, 2011)。
\
图1.诺维氏梭菌感染的显微病变直接抹片的革兰氏和荧光抗体染色和细菌学培养照片由爱荷华州立大学兽医学院的 Roy Schultz博士提供。

表2.诺维氏梭菌产生的毒素
\
1.2.人体中的诺维氏梭菌
  在讨论诺维氏梭菌对家畜,尤其是猪的特定影响之前,可能需要强调诺维氏梭菌在人类气肿坏疽中扮演的角色(Majumdar 等人, 2004)。肌肉中的休眠孢子是伤口感染的潜在来源。通常,孢子进入伤口中,然后在伤口中生长并产生α毒素。因此,相较于平时一般受伤,由诺维氏梭菌引起的疾病更常见于战争时的伤患。 尽管诺维氏梭菌的来源终究可能是受到家畜粪便污染的环境,但严格来说,并没有证据显示人类感染是属于人畜共患传染病。
1.3.其它物种的诺维氏梭菌
1.3.1.绵羊和牛的诺维氏梭菌感染
  绵羊典型传染性坏死性肝炎是最为人知的一种急性毒血症,其始于被肝吸虫移行所引起的肝坏死区域(Mitchell,2002)。这些坏死病变处的孢子萌芽及生长繁殖导致α和β毒素的产生和传播,引发的全身性毒素效应可导致动物体死亡。 由于血液积聚在皮下组织的血管系统中,绵羊和牛诺维氏梭菌感染有时被称为“黑病”;即随着血块形成和溶血而呈现黑色外观(Hamid 等人,1991; Duncan 1984)。
  D型诺维氏梭菌引起牛和其它反刍动物的杆菌性血红素尿。经常在肠道内发现的D型芽孢穿过肠壁,进入门脉循环并沉积在肝脏中。 未成熟的吸虫穿过肝脏移行,引起坏死和缺氧,进而导致芽孢在库弗氏细胞中生长。β毒素引起肝脏组织坏死,透过血流传播会引起血管内溶血和出血。临床症状包括发烧、黏膜苍白、厌食和腹痛。致死率90-95%。
1.3.2.造成猪只疾病
  关于各个年龄层猪只(母猪、公猪、仔猪、肥育猪)中的定殖率,尚无明确资讯。然而,目前所知疾病似乎总是在母猪有最高发生率,显示可能有特定的病理生理条件导致母猪较易引发诺维氏梭菌性肝炎、 毒血症和菌血症。 用诺维氏梭菌芽孢接种猪只并无法反复地再重现该疾病,但是足以提供充分资讯做出诺维氏梭菌会引起猪传染性坏死性肝炎的结论。 该疾病造成的死亡几乎都集中接近母猪分娩前后的围产期。 当怀孕母猪意外死亡时,兽医师需要考虑最相关的死亡原因,包括诺维氏梭菌感染。为了能够正确地诊断,死亡后必须尽快进行尸体剖检和样本采集。
\
图3.因诺维氏梭菌感染死亡的母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