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发现母猪杀手——母猪诺维氏梭菌病的诊断

作者:佚名 日期:2019-05-10 18:48
来源:海博莱
  诊断猪诺维氏梭菌很困难,这主要是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发现时动物已死亡,而从死亡到进行尸体剖检之间的时间提高了死后感染发生的可能性。排除其他死亡原因固然必要,但若处理符合上述剖检病变的猝死病例时须将诺维氏梭菌列为重点考虑的病原 (García,2013)。
1.尸体剖检的价值
  为获得正确的诊断,死亡后必须尽快进行尸体剖检,并采集样本。可以透过临床症状、剖检时的肉眼及显微病变(图1)、直接抹片的革兰氏和荧光抗体染色以及细菌学培养诊断黑腿病、恶性水肿和诺维氏梭菌感染。 诺维氏梭菌的菌落为β溶血型,圆形,升高至突起,半透明,灰色并带有光泽,具有颗粒状表面和锯齿状至稍圆齿状的边缘(图2)。
\
图1.尸体剖检怀孕晚期母猪的腹腔可见肿大的黑色肝脏。
\
图2.在厌氧血液培养基上培养的诺维氏梭菌。
2.诊断技术
  用于诊断造成肌肉坏死病原最有效直接且快速的鉴别分析技术是荧光抗体检测。该检测可在临床病材的直接抹片或者分离菌株的抹片上直接进行。根据描述,在肝脏抹片上使用荧光抗体进行的直接免疫荧光法是一种高度敏感性的诊断技术,甚至优于培养法;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感染发病动物死亡后与尸体剖检之间隔时间越久, 出现伪阳性结果的可能性就越大(García,2013)。 厌氧性细菌中,梭菌是难以培养的细菌,而诺维氏梭菌更是常见于猪只的梭菌中最复杂的一种(图7)。此外,有时仅仅分离出梭菌属菌株并不足以确诊,必须同时针对其毒素进行检测,因为在正常情况下菌株也可存在于动物体内(García,2013)。 另一方面,使用PCR方法能够快速鉴别诺维氏梭菌和其他相关类型(Poxton, 2007;Eklund 等人, 1974)。此外,在CHO细胞的酶免疫分析法和毒素中和试验(Bormann and Schulze, 1999; Bormann 等人, 2006)可侦测出α和β毒素(Garcia 等人, 2009),假设其具有足够特异性,则毒素中和抗体亦可作为诊断之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