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控制母猪杀手——母猪诺维氏梭菌病的防控

作者:佚名 日期:2019-05-10 18:50
来源:海博莱
1 我们如何控制诺维氏梭菌
  由于突然死亡会发生在外表健康的动物,且考虑到疾病发展的速度之快, 来自于毒素在病程中所起的作用,因此抗生素治疗是无效的 (McKenzie,2012);一如普遍认知抗生素仅可对抗病原,而无法对抗毒素(García,2013)。除了使用抗菌剂作为预防性治疗之外(Post and Songer,尚未发表的数据,1998年至今),目前尚无针对控制此一疾病其他更新可行的办法。美国有一些猪只兽医师建议用亚甲基水杨酸枯草菌素( BMD )进行预防( Anonymous ,2007)。
  一些科学文献报告指出借由在饲料中添加枯草菌素可降低母猪死亡率(García,2013)。Shult(z 2001)研究表示,在母猪怀孕的最后两周开始在饲料中添加 250 g /吨的亚甲基水杨酸枯草菌素直到仔猪离乳前可减少16%的死亡率。而仔猪死亡率也有所下降并可见体重增加。然而在欧盟,目前是完全禁止使用抗生素作为生长促进剂(动物营养用添加剂的 1831/2003/EC条例)。
  此外,为减少孢子对环境的污染,建议透过焚烧或石灰深埋的方式快速处里尸体(García,2013)。
\
图1 在厌氧培养箱中培养诺维氏梭菌
2 由疫苗接种来预防
  大多数诺维氏梭菌感染的临床病例病程均相当急性短暂。由此可知预防发病才是最实际的做法,而非治疗。市售的免疫预防产品通常由不活化的液态培养产物为主成分,借由针对细菌表面抗原,或毒性外分泌物, 或两者兼具的成分来诱发抗体反应(图2)。
\
图2 评估喜易胜疫苗接种预防计划的技术服务照片。
  目前全球普遍使用免疫接种来对抗诺维氏梭菌引起的传染性肝炎。只有选 用疫苗含有类毒素,或者自然产生的或基因重组的α或β毒素的第二代疫苗时,这样的预防计划才是确实可行的(García,2013)。
  在世界各地,均有可接种在种母猪群的含诺维氏梭菌α类毒素的疫苗在贩售。生产商建议在分娩前50-60天之间进行初次免疫,并且在分娩前25-30天再次补强,而在这之后的每次怀孕周期则在分娩前30天单次接种疫苗即可。如果猪场内母猪群爆发突然死亡疫情,则应对所有种猪接种疫苗(正值妊娠期和泌乳期的),然后在4周后再次补强接种疫苗(García,2013)。
  根据上述这些研究结果,建构合理的免疫预防似乎是管理猪只诺维氏梭菌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我们可以期待依循其他梭菌性疾病的控制模式,以施打多价梭菌类毒素组合中的诺维氏梭菌类毒素产生的明确免疫力来有效的控制此疾病。